95FCDD3C-CD55-4CB3-B80F-3476868103E5.png
安東尼布朗透過圖畫,以童稚的口吻訴說著孩子對爸爸媽媽的愛與崇拜,也深刻的描繪出爸爸媽媽的各種樣貌,圖畫生動得時而讓人噗呲一笑,時而讓人動容深思,這兩本洋溢著愛的繪本,獻給每一位爸爸媽媽,也獻給每一位深愛著爸爸媽媽的寶貝們,讓寶貝們能夠感受到父母的愛之外,也可以將對父母的愛表達出來,進而彼此擁有最真的默契,一起溫暖著彼此。

本篇文章索引:

歡迎大家回到人間童話故事屋Podcast,聽狐狸魚分享各類型的人生故事,請大家馬上動動小手為「人間童話故事屋」點選關注與分享,這樣才可以即時收到魚仔最新的人生故事哦!
這次要與大家分享的人生故事系列是:繪本

  • 繪本:我爸爸/我媽媽
  • 圖/文:安東尼布朗
  • 譯者:何儀
  • 出版社:格林文化出版社

 

MOMO書店:《我媽媽》外文繪本實體書
MOMO書店:《我媽媽》繪本實體書

博客來:《我爸爸》繪本實體書
博客來:《我媽媽》繪本實體書


安東尼布朗(Anthony Edward Tudor Browne)出生於1946年9月11日英國約克郡的謝菲爾德,是一位英國作家和兒童讀物插畫家,布朗撰寫與繪製了五十多本書,並於2000年獲得了安徒生獎。從2009年到2011年,他是兒童獎獲得者。身為「國際安徒生大獎」和「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雙料得主,安東尼布朗已成為全球繪本的票房保證,他的作品更是各項童書大獎的常勝軍!

他的父母經營了一家酒吧,布朗和他的哥哥在那裡長大,作為一個小男孩,他喜歡藝術,並經常和他的父親一起畫畫,他還喜歡打橄欖球和板球,後來他在利茲藝術學院學習平面設計。

在17歲這一年,布朗的人生產生了重大的巨變,他心目中如巨人般的父親,因心臟病突發,在他的眼前猝然倒下,親眼目睹父親死亡過程的可怕經驗,使得後來有段時間布朗的畫作非常病態,偏好死亡和令人毛骨悚然的主題。

布朗對父親過早離開的傷心、憤怒和懷疑,以及種種說不清楚的情緒困擾,在他創作的童書中,一再重述和轉化成「缺席的父親」這個角色。

譬如在《朱家故事》(Piggybook)中,爸爸成為令人討厭的沙豬;在《動物園的一天》(Zoo)裡,父親的形象愚昧而可笑;而在布朗最著名的作品《大猩猩》(Gorilla)中,冷漠而遙遠的父親則完全缺席。

多年來讀者們一直追問布朗:「為什麼你書中的爸爸總是這麼負面?」他自己也不停在思考這個問題。他在《金剛》(King Kong)書中,畫下金剛從帝國大廈墜落的那一幕,這個毀滅性的場景,如同偉大如神的父親倒下的瞬間。後來,他母親帶來一件父親的舊睡袍,喚醒了童年溫暖快樂的記憶,這個被冰凍的時刻才終於消融了。2000年他出版《我爸爸》(My Dad)這本童書,終於「原諒」了父親匆促的不告而別,這是一段何其漫長的自我療癒之路。

布朗於1967年大學畢業後,在曼徹斯特皇家醫院工作了 3 年,為手術畫水彩畫,它教會了布朗比他在藝術學院學到更多的繪畫知識與如何用圖畫講故事。

從醫院的畫師離職後,他開始了設計賀卡的職業,他嘗試了許多卡片風格和主題,並將他的一些設計寄給多家童書出版商,因此遇到了 Julia,她成為布朗20年的編輯,並教會了他很多關於寫作和兒童讀物插圖的知識。

1976年開始,他製作了許多本的童書《穿越魔鏡》、《公園漫步》……等,最成功的一本是1983年出版的《大猩猩》,此後大猩猩經常出現在布朗的書裡,布朗說他深深為大猩猩著迷。

做為兒童繪本作家,布朗最大的力量是願意讓黑暗進入,他說:「如果我們堅持告訴孩子們,花園裡的一切都很可愛,那我們就是在對他們製造傷害。」光明與黑暗是並存的,布朗讓我們相信「眼見不能為憑」,這個世界比我們所知道的還要豐富和深沉,這也使得他的作品複雜且具有持久的吸引力。

布朗認為,不管是遊戲、寫作或繪畫,當我們把自己的經歷轉化為創作,就是在玩一種形狀遊戲,可惜的是隨著我們長大,對世界的好奇心也跟著消逝,漸漸失去了視覺上的想像力。布朗希望孩子們能透過閱讀和這個遊戲,激發出探索世界的動力。


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酷!他什麼都不怕,連大野狼也不例外;他什麼都會,跳起來可以飛過月亮。爸爸有時像馬、有時像魚……他踢足球的技巧,簡直棒呆了!我愛我爸爸,他也永遠愛我!

這是我媽媽,她真的很棒!她是個了不起的廚師,也是全世界最強壯的女人!媽媽有時像蝴蝶、有時像沙發……不論媽媽是舞蹈家還是太空人,她都是萬能媽媽,我愛我媽媽,她也永遠愛我!

《我爸爸》《我媽媽》這兩本童書,充滿著對父母的依賴親情之意,不曉得在大家的心中,自己的爸爸媽媽是什麼樣子的形象呢?是嚴肅的?是溫柔的?還是搞笑的呢?

現在,就讓我們移駕到「人間童話故事屋」Podcast 聽聽魚仔說《我爸爸》《我媽媽》這個故事吧!

53409A0A-E91F-4D26-ADC3-B602BBCF6465.png 
四種Podcast收聽平台,點點想要的平台小圖,就可以聽到魚仔說故事嘍!
↓↓↓↓↓↓↓↓↓↓↓↓↓↓↓↓↓↓↓↓↓
 image    image    image     MixerBox Icon.png   

〈選好收聽平台,點下連結,用聽的故事內容比較多哦!〉


爸爸媽媽這個角色,永遠都是孩子心目中最重要的兩個人,是這兩個人使孩子誕生、成長並懂事,可想而知,孩子對於父母的信任依賴度會有多高多大,所以,在進行造人過程之前,就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或許有一天可能會不小心成為人家的父母。

而在決定要為人父母之前,就必須要對得起自己與這名將要降生的孩子,有的人很輕鬆容易就有了寶貝,有的人是歷盡千辛萬苦才能與寶貝結緣,有的人還在努力尋找寶貝到來的方法……不管如何,我們都應該好好的珍惜彼此的緣份。

就像布朗的真實故事,他父親於他年幼時,在他面前發病身亡,父親死亡的那一幕在他的眼前、在他的心裡,不斷地重複上演著,於是他畫了一本本與這樣的畫面有關的圖畫書,卻還是得不到解脫,無法從那無止盡的傷痛中走出來……

父親的形象,在孩子心中一直是巨大高壯又堅強不倒的,但若有一天,突然敲碎了孩子的這個父親形象,就像是我們心目中的男神或女神,突然出現在我們眼前摳腳皮和挖鼻屎一樣,完全會有夢境破滅的傷心生氣感,是無法令人接受的啊!

所以布朗走了好長的一段路,直到母親喚醒他父親溫暖的形象,他才慢慢清醒過來,並且可以掙脫那可怕的夢魘。

不管為人父母的我們,在孩子面前是什麼樣的形象,是搞笑的也好,是溫和的也行,我們都會是孩子最重要的啟蒙老師,是帶領他們踏上人生路途的引領導師,而根據研究報告表示,當使成人再次回憶父母在我們孩童時期的形象,記憶最深刻的模樣,大家猜猜看,會是什麼樣呢?答案是:大部份的人,對於父母發怒可怕的臉孔,這個模樣的印象最是深刻。

魚仔看到這則訊息時,真的特別去回想一下我自己父母在我的過去,我的孩童時期,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他們令我記憶最深呢?的確,真的是父母打人、可怕的生氣形象佔了最大的部份,第一個畫面就會自動跳出來,至於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倒是完全模糊的模樣……

大家不妨也可以試著回憶一下,自己從小到大,父母在自己心中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樣呢?

但不管如何,這些事情都已成為事實,早已過去,重要的是現在與即將面對的未來,我們要如何去陪伴我們的孩子?如何去帶領他們成長?這就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千萬別將在父母身上學到的教育模式,特別是自己都不喜歡的教育模式,再次去套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好的我們當然可以留下來傳承下去,但是不好的部份,我們必須要有自我覺察,然後去改變它,這樣才能避免孩子未來回憶我們時,所記住的,就只有那可怕的哥吉拉暴龍吼叫啊!

很快的,今天的故事來到了尾聲,謝謝大家收聽魚仔今天的Podcast《我爸爸》《我媽媽》這個故事就說到這邊嘍,喜歡魚仔節目的朋友,歡迎留言跟魚仔分享,你的鼓勵就是我大大的原動力哦!謝謝大家!敬請期待下一個人生故事吧~拜拜。

MOMO書店:《我媽媽》外文繪本實體書
MOMO書店:《我媽媽》繪本實體書

博客來:《我爸爸》繪本實體書
博客來:《我媽媽》繪本實體書

若是喜歡魚仔的分享,記得關注狐狸魚的 部落格 / IG / 粉專 / YT  / Podcast 哦!
和狐狸魚一起陪伴家人,享受美好的生活、用心生活
讓自己每天每天,都能日日比昨日好,天天都能更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