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7BF82F-A963-44AE-ACF8-2EFD75DB54C5.png

  • 簡介:
  • 繪本:先左腳,再右腳
  • 文.圖:Tomie dePaola
  • 譯:漢聲雜誌

Life is story / story is life,人生充滿著許多的故事,這些人生的故事,被以著各種不同的型式流傳下來,魚仔將它統整分成了五大系列:小說、繪本、電視劇、電影、動畫,並且會在這些系列裡,挑出很棒的人生故事來與大家分享。

這次要與大家分享的人生故事系列是繪本

《先左腳再右腳》實體書  20564fd6fdd5ccdd91bcc356343e5d34bf847900abc9a4a0c9bd685528e7d077_3250.png

  • 繪本源起:

DePaola出生在1934年的康乃狄克州,他四歲時就被藝術所吸引,他的家人鼓勵他成為一名藝術家,家人們也進而影響他的作品主題。

2002年接受閱讀火箭網站採訪時,DePaola回憶起4歲時,他告訴他的家人說:「我知道我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我要成為一名藝術家,我要寫故事,為書畫畫,我要在舞台上唱歌和跳踢踏舞。」

然後,他補充說:「我已經設法做到了所有的這些事情。」

他的寫作生涯跨越了 50 多年,在此期間他創作了 270 多本書,他的書在全球售出近 2500 萬冊,並被翻譯成 20 多種語言,得到了許多的獎項。甚至,於2011年時,因他對美國兒童文學的終身貢獻,而獲得兒童文學遺產獎

他有許多的名著:巫婆奶奶、阿利的紅斗篷、樓上外婆和樓下外婆……等等,其中「巫婆奶奶Strega Nona」更是風迷全球的一本好書。魚仔也在無意間收藏到了巫婆奶奶這本書,女兒小金魚年幼時,更是有段時間對它愛不釋手,真的是位很懂孩子心的藝術家。

DePaola的故事,大多出於他與家人的互動靈感,並將它記錄下來,這本「先左腳,再右腳」就是出自於兒時和外公之間的真實故事。除了家人之外,他也借鑒了義大利和愛爾蘭傳統中的民間故事,當然,這歸功於他的母親,於童年時代給他讀的古老童話故事和傳說,可見,他的家人與他緊密的情感互動,讓他有許多豐富又有趣的想像力。

2020年3月,DePaola於自家的穀倉工作室中重摔後,手術引起併發症而離世,享年85歲,根據他的經紀人懷特曼先生的說法,DePaola在他去世時,還正在為他的藝術而創作,寫的書名為“你在哪裡,勃朗特?”

DePaola 的插圖直接簡單,強烈的輪廓和風格化的圖像,加上故事中充滿溫暖和機智,很容易吸引住兒童的目光。他的故事很樂觀,故事主角激勵著孩子們認為世界充滿了各種可能性,他們可以讓許多事情發生。

以上,介紹完了作者,接著,便是故事時間嘍!


  • 故事大綱:

小包的名字是跟著他爺爺:包柏的名字取的。

小包學走路,是爺爺教他的。

小包和爺爺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玩積木。

這一段祖孫的感情是如何經營與互相扶持著彼此的呢?

一起來聽聽狐狸魚說故事吧~ 

53409A0A-E91F-4D26-ADC3-B602BBCF6465.png
四種Podcast收聽平台,點點想要的平台小圖,就可以聽到魚仔說故事嘍!
↓↓↓↓↓↓↓↓↓↓↓↓↓↓↓↓↓↓↓↓↓
 image    image    image     MixerBox Icon.png   

〈選好收聽平台,點下連結,用聽的故事內容比較多哦!〉


  • 心得分享:

這次會選擇這本繪本,是因為每次閱讀這本書時,總會有股情感,觸動我的淚腺,然後再也控制不住的淚崩。第一次閱讀它時,我還只是個孩子,童年時期對於這本書還好,沒有特別的愛與不愛,但就只是知道且看完了這本書,或許是沒有大人的陪讀引導,共鳴度便沒有被吸引出來。

後來,再見到它時,我已經成年進入了幼教的職場,在一場面對來自全校近百個家庭的爸爸媽媽,那場親職講座,我配合主題,選擇了這本書,並閱讀它,然後,在閱讀的現場,崩潰的哭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太入戲?還是現場氣氛所致?本來在排演時都完全正常,沒想到,在台上為大家說著故事時,心底洶湧的情感,不誇張,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的往我控管理性的那條線衝,然後,被衝破了防守,整個情緒點就跟上來,眼淚一顆一顆的掉,哭泣顫抖的聲音,還是堅持的讀著故事。

當晚,感染哭了在場大部份的家長,雖然有幾次是哽咽到停下來,但魚仔就是希望能將故事說完,那時,我們也告訴了在場的爸爸媽媽,其實,在與孩子說故事時,聲音、表情、動作、氛圍都是吸引孩子對書本感興趣的重要因素,就像在幼兒園裡,老師為孩子說故事時,總會有個故事儀式,然後,孩子就知道故事要開始了,他們便會專心的一起進入故事裡的世界。

說故事的過程中,老師的情緒會感染著孩子,時常,聽到有趣的故事,孩子就會哈哈大笑;聽到冒險的故事,他們眼神就會充滿了好奇和勇氣;聽到感人的故事,比較感性的孩子,也會跟著故事哭了出來,這些,都是讓孩子認識情緒,認識自我的好時機。

那天,還有家長問我,是不是因為身歷其境過,不然怎麼會哭成這樣?
魚仔笑笑,當下沒有回答,但我知道,不是身歷其境,而是共情能力太強。

我從書裡的文字和圖畫,感受到了包柏和小包那份緊密融洽的祖孫情、那份小包對於爺爺的依賴與愛,還有包柏生病時對於身體的無奈與痛苦,最重要的是,小包對於包柏那份反哺之情,那份自然流露的關心與互動,是人間最可貴的真情……

魚仔在網路上看到了一段話,覺得特別有意思,在此與大家分享。日本心理學家河合隼雄認為,也許是因為“孩子來自另一個世界,而老人馬上要去另一個世界了,兩者都與另一個世界相近,在這一點上是相同的“。所以,在孩童與老人間,總會有股易親近、無距離感。

我的女兒小金魚與她的外婆,感情也是特別的深厚、特別的好,很多她不想告訴我們父母的小秘密,她都會一一的與外婆分享,兩人就像是忘年之交一樣的契合。

之前她的外婆生病時,小金魚特別難過,哭了好些天,心事重重的模樣都讓我們很不捨,甚至,後來居然還發現在我們和外婆的房間外牆上,被小金魚用筆畫上一個大大的、畫叉叉的死字,當下狐狸嚇到本要生氣的,但是魚仔覺得案情不單純,便深入與她溝通,才知道孩子的心,真的是脆弱又敏感。

她知道生病代表著什麼,也知道生命代表著什麼,所以,她要寫上這個被畫叉的死字,代表大家都可以活得好好的不要死,全家人都可以好好的團聚在一起直到永遠。

當然,為此,我們也共讀了不少生命教育的繪本,但是了解知道,並不代表能夠接受,我們也都為此,在慢慢的學習成長中。

人生這條路看似很長,卻也很短,以前很流行一個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著父母的演算法,許多人算著算著都哭了,沒想到剩下能夠陪伴父母的時間這麼的少,然後呢,真的能夠因此大悟,回頭看看那對一直無比堅強站在我們身後,成為我們避風港的父母,能夠好好珍惜相處的每一刻,能夠把握每一個當下的,又有幾人能做到呢?

一句老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一起共勉之,希望大家都能夠像小包一樣,把握每一個與家人相處的時刻,享受每一個當下,然後,記得感恩回報。

說了好多老話,感覺年齡感上身,不行,得趕快退駕!

謝謝大家收聽魚仔的Podcast,我們今天的人間童話故事屋──聽說繪本:「先左腳,再右腳」的人生故事,就說到這邊囉
喜歡魚仔節目的朋友,別害羞,歡迎留言跟魚仔分享,你的鼓勵就是我大大的原動力哦!

也請為「人間童話故事屋」點下關注與分享,這樣才可以即時收到魚仔最新的人生故事哦!
謝謝大家!敬請期待下一個人生故事吧~拜拜。

《先左腳再右腳》實體書  20564fd6fdd5ccdd91bcc356343e5d34bf847900abc9a4a0c9bd685528e7d077_3250.png

若是喜歡魚仔的分享,記得關注狐狸魚的 部落格 / IG / 粉專 / YT  / Podcast 哦!
和狐狸魚一起陪伴家人,享受美好的生活、用心生活
讓自己每天每天,都能日日比昨日好,天天都能更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