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59.JPG

這是孩子一年級母親節在學校裡製作的卡片和禮物,很容易的,就感覺到她滿滿的愛……
隨著年紀的增長,她也將要來到了五年級
時光飛逝,真的不是蓋的!
想當初還為了生她,寫了滿滿一篇催生記
再來,就是努力與可怕的嬰兒期的她對戰
以前,老人家總愛說:小孩長大很快,會被追老的!
在與一個貓狗都嫌年紀的孩子奮戰時期,我沒有感覺
只是每天望天長嘯~天啊,小孩何時才能長大啊!

真正有感覺到小孩的長大神速的速度感,是從上小學開始!

小一還愣頭愣惱,單純天真
小二就多了點調皮
小三開始自主能力起飛
小四就很會一言九頂……(冒汗…)

小五,希望能是個美好的轉變!

三四年級,是孩子成熟穩定的轉變期
在這個自主與叛逆的轉變中
不知不覺,我們好像也變了許多……

從之前的甜言蜜語,漸漸轉化為劍拔弩張
從之前的活潑自信,漸漸地變得尖銳刺蝟

一直到現在,要升五年級的這個暑假
我們因為疫情的關係
一同關在同個空間裡長達三個月
每天朝夕相處,理應親密無間,卻發現我們之間莫大的裂痕……

我不停的檢討,不停的摸索找答案
心情無比焦慮,卻不知該從何下手去修補它
我們一次再一次的溝通
彷彿讓我摸索到了那扇門
但往往打開門之後,才發現又走錯了路

於是,我瘋狂的閱讀,閱讀有關親子溝通的書
也於是,我拼命的自省內化、再自省內化
然後,再吸取許許多多的正能量影片
終於,似乎讓我找到正確的門,找到一條可以修補這道裂痕的方法
而那道門,就叫做「尊重」!

尊重,而非放任,更不是以其為尊,萬事皆請示
而是將孩子當成一位朋友、一個同事、一名老師般的看待
我明白了孩子已經長大到能夠自主,需要我們能夠相信她的時候了
希望我領悟的不會太晚
我知錯能改,立馬修正以往都是以長者、以權威式的父母角色與她互動
現在的身份,是平等的、互相的
這也讓我鬆了一口氣
因為,我能明顯感覺到裂痕在變密
我們也能相處得更交心且愉快

今晚,我們再度有爭執時
我提到妳的以前好甜,都會主動送吻和說不停的我愛你
然後,妳哭了
當下,我感覺到了妳的傷心,也明白了我否定了現在的妳
再次說錯話了!

馬上,我即時修正並告訴妳:我們愛妳的每一刻,不論從前或現在,那份愛永遠不變!
也立刻認錯,表示之後不再犯
並告訴妳:

以前都是妳來甜甜媽媽,
現在,
換媽媽把甜甜給妳!
寶貝,我愛妳!

 

arrow
arrow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