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4
初心不可忘!
這句話對我來說,富含著許多深切的意義與價值~
這句話是我從一位朋友送我的書名上得來,他是我DJ訓練營的同學,現任的國小主任,別號"豆花",因為與他特別投緣吧,總是能在他身上學到許多有趣或值得深思的問題

豆花很會寫歌和寫詞哦,都出了三張義賣的CD了,他寫的歌有些我特別喜歡,因為可以聽到樸實真切的聲音
前些年還有在密集聯絡時,他送了我一本他之前出的書,書名就叫「初心不可忘」
書中內容都是在說他們家的故事與一些教育的議題,很平凡卻特別的溫馨
初心不可忘這句話也就從他送我的當時,就一直深烙在心底沒敢忘
因為,它深深的勉勵提醒著我,不能或忘起頭時的堅持與理想,不能隨波逐流而忘本……

前幾天夜裡,因為好久沒有看電視,一時手癢轉到了洋片台,當時正在播的就是「雙面翻譯」
之前對這部片並不會特別的感興趣,直到這回看到它在第四台裡播,停下轉台器看了它幾分鐘後,我就決定想將它看完了!
真的是蠻好看的,而且看到最後居然會讓我有著深深被撼動的感覺~
或許看過的人沒有我這種感受,畢竟任何一模一樣的事情,擺在不同人的眼前,大家所看的點一定會有所差異
所以在那部影片中,我只注意到我所關切與在意的點,才會有如此深的感受
先不論妮可基嫚的美色如何,呵~雖然她的美也是撼動我的其中之一,(她不濃妝艷抹的相貌真的很美,美到令人窒息,美到不論只是輕鬆的衣褲都還是藏不住她的驚艷之色,嗯~這是第二次看到電影中的美女,看到讓我自殘形穢的,第一位美人不是別人,就是志玲姐姐,她所演的小喬真是嬌柔似水到令人酥軟,尤其是她那大尺度的美背露出來時~嘩~忍不住流口水,真是潔白無瑕到如白脂玉般的令人摒息啊!)

咳嗯,好了回歸正傳,(擦擦口水,好像透露太多了,你們該不會像我同事一樣懷疑我的性向吧?!啊──哈哈哈哈~人家只是真的〞性好漁色〞喜歡讓我的眼睛收集絕美的事物而已啦,別誤會別誤會,ㄟ、ㄟㄟ?妳妳妳,妳看到我轉頭就跑得飛快是啥意思啊?!我可沒將妳列在我的狩獵範圍內……啊!不不不是,是美女清單的範圍,所以別誤會啦!……哎喲,幹嘛敲我一拳?說這也不對,說那又要跑,啊不然是要怎樣???嗚~沒想到這年頭的人,都不再喜歡聽真話了……嗚嗚嗚……哦!誰打我?)
好啦,說正經的,憶起劇中深深撼著我的──是在近尾聲的一景,妮可基嫚拿著槍對著非洲最高主權人,一顆一顆晶瑩的淚珠聲聲指控著他種種罪行的那一幕
說實在的,看到一位巍巍老者被拿著槍指頭威脅著,心裡頭真的很不忍,即使他犯了一些錯
世界上,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國家,都是沒有自由沒有安全棲所的,他們始終存在弱肉強食的內亂期,只要一不留心,很容易就被解決掉了,雙面翻譯的背景就是在寫這樣的故事
那位老者也就是當時非洲的最高主權人,在他統掌非洲前,也是個充滿理想抱負的革命軍博士,他所發表的言論再再撼動當地人民的心,於是終日擔驚受怕的人們就結集起力量支持他,讓他能順利的當上領導人後,要他帶領著大家走出國家黑暗期,還給人民一片祥和的氣息
但,事情往往沒有這麼簡單,在當上最高位者後,當自己的理想抱負完成後,才是真正考驗開始
就像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一樣,並非結了婚就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真正兩人要互相扶持考驗的開始
那位領導人,並沒有像他當初所立下的志願一樣為人民謀得福音,也並未人民帶來任何一丁點祥和的氣息
反之,強盜擄掠、草菅人命的行為更是猖獗,然而他就像忘了、算了之前種種的諾言,反而終日在與政治斡旋著黑暗的權力鬥爭
這代表──他迷失了!受不了那大環境的誘惑,使自己迷失在層層的都市叢林中,忘了要再找出路去尋走,或根本是流連忘返不想再走了!
最後他當然被扯下了台,好讓影片有個結束
但,他的結束了,而我們的──正在開始!
看完影片後,我就深深思考著:
人們要有理想有抱負是件容易的事,但在經過重重的難關與努力後總算完成了夢想,但當完成之後呢?就結束了嗎?
我的答案是──不!
它並不會結束,因為下一關更艱難的陷阱考驗才在等著我們呢!
前頭的難關一定會更複雜更易使人迷失在其中而不自知,所以我們才應再再的提醒自己「初心不可忘」!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聽到看到許多令人覺之可惜的人,在得到某一權勢、某一專業成就後,就忘了本……
今天下午與之前同事在聊天時,也聊到某領域的專業教師,從他們在工作態度上的積極認真度,就可輕易判辨出他在這一行待了多久!
愈是資淺的,就會愈認真愈是準備的充實;愈是資深的,就會愈覺是人求我而非我求人
整個在工作的態度上,就會給人大大的比較差異,這一切,難道不令人覺得惋惜嗎?
沒錯,他達到了他的理想,得到了至高無上的專業肯定,但是他的心呢?他的心是否還記得當初為何會選擇要從事這一行?是否還記得在某一個日子裡他為自己許下的承諾?是否還知道有很多小手在等待著他的救援?是否、是否還記得……當初在立下志向那剎那間真摰沸騰而熱血跳動的心???
所以,我提醒我自己,再再地提醒著自己──切莫忘本!
到頭來,人終究是要反璞歸真的,很多我們現在過於執著的事情,到最後,還不是如過眼雲煙……
所以,大家~要認真的做自己,認真的為自己立下一個充滿力量的理想,也認真的讓它實現,並認真的在實現後還能不時檢視當初立下志願時那顆跳動的心~共勉之~
嗯~希望我到老時還能說出像這一番大道理來……哈……
沒別的,只是希望大家過得好,希望這個世界能更美好,你我的力量或許很小,但總要有個開始,只要有個起頭,人與人間串聯的力量就再不是問題了!^^
 
每篇一句~
培根:我們不應該像螞蟻,只是收集食物;也不可以像蜘蛛,只從自己腹中抽絲;而要像蜜蜂一樣,採集後加以整理消化,這樣才能釀出香甜的蜂蜜!
 
分享予大家~希望每個人都能當上蜜蜂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