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41_副本.jpg
「108課綱」主要針對於國小、國中、高中的課程編製,經過十年的籌劃,終於在108年8月正式上路,12年國教以全人教育為精神:「自發」、「互動」、「共好」(合稱「自動好」),並「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以落實課綱的理念與目標。

教育部所謂的「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
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與生活情境有緊密連結與互動的關係。以三大面向為區分: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

以上述教育部發佈的「108課綱」重點來看,最重視的就是孩子的日常生活學習!而日常生活學習中,可分成很多部份與大家分享,今天就來談談最重要的一塊:閱讀!!

本篇文章索引:


很多朋友與家長都會相當的懷疑:你讓你家小孩看漫畫嗎?
我都會很好奇的張大眼睛看著對方:會啊,你不會嗎?
大致上得到的答案都是:「對啊,我家老公說不可以。」或者「嗯,看漫畫或小說好像很沒營養,會讓小孩分心。」

但是魚仔真的很慶幸,我有個很愛買書的媽媽,從小我就是在書堆裡長大的,各種課外讀物來者不拒
只要是喜歡看的,我老母都會買來給我看,也養成我長大之後,有了自己的薪水時,所花最多的也是買書!^.^
所以我有一整面牆的大書櫃,裡頭擺滿了我從小看到大的書,別的事我不驕傲,但,我有書牆,我驕傲!

坊間書籍的種類很多,漫畫、小說、散文、傳記……爸爸媽媽先不要對漫畫小說打折扣有成見分,現在很多用心的出版社,都還會特別把很多知識刻意繪成漫畫,讓孩子可以輕鬆閱讀,還能馬上記起艱深的硬知識呢!
所以孩子
只要喜歡看書,能夠對書保持著興趣,就是最棒的!

當然,在眾多書海裡,爸爸媽媽也可以先幫忙把關,才不會讓小孩挑錯書,愈啃愈吃力哦!


兒童圖書有分注音版無注音版的書籍,大約三年級之後孩子就會慢慢地想挑戰無注音版本的書,這是大量記憶字和學習語詞的好機會!

  • 在挑選書籍時:
  1. 首先可從「出版社」、「作者」來下手
  2. 再者,才是精選「內容」和「文字」
  • 以年齡來進行內容、文字的進階挑選:
  1. 第一階段是剛升上小學前後,適合圖大、字大且少!
  2. 有前一階段奠定的基礎後,可挑有少數插圖、字中大,字句空白大
  3. 再進階程度:圖少字小,字數略多,字句變密!
  4. 大約三四年級,可以靜心閱讀全文字的圖書,並進階為無注音版本
  5. 之後,如百科般密密麻麻的文字,都隨時可以讀出興趣
    〈此部份的進展會依每個孩子的學習力和自小培養的閱讀習慣而不同,爸爸媽媽可以先了解孩子目前認讀字和閱讀的狀況,再協助做挑選哦!〉

IMG_0935.JPG

IMG_0937.JPG


在讀了教育學程之後,更是確定閱讀對於孩子成長的好處,尤其自己有在書堆長大的成長背景,能夠讓孩子在幼兒時期、學齡時期愛上閱讀,對未來的好處可是多不勝數

當然好書都還是要靠家長挑選,現在坊間都很流行為孩子挑選優良讀物,但是每本標榜著優良讀物,孩子就都會喜歡嗎?
就像我有為小孩挑選百科,百科是優良讀物啊,但偏偏小孩就是不喜歡,當然,哈,我也不喜歡!我小時也是都不看的
但,漫畫小說是孩子的最愛,它們真的是萬惡的嗎?

不,我不這麼認為!

很多漫畫小說的出版社、作者都相當的用心,都是按照著史實、事實來書寫編撰的,所以當孩子以他喜歡的方式、喜歡的書來閱讀
所得到的成果是事半功倍的,並不是所有的漫畫小說都對孩子無用,就別再只是一昧的用舊觀念來教育孩子、排斥漫畫小說嘍!

IMG_0934.JPG

不能說我家教育有多成功、小孩教得有多好,但是從小打底到現在,在閱讀這事上倒是沒讓我煩過心
她隨時隨地到哪必備就是一本書,連帶出去吃飯、到任何地方去,只要有書,她就可以一天啃書就好,完全沈浸在書香世界裡
當然,我得強調,她可不是書呆子,活潑靈巧還常逗得我老媽哈哈笑呢!

以上,先與大家分享孩子要升小學、升上小學之後可以如何挑選書籍,下回再與大家分享學齡前的幼兒書籍如何挑選,與閱讀習慣如何養成哦!

若是喜歡魚仔的分享,記得關注狐狸魚的 部落格 / IG / 粉專 / YT  / Podcast 哦!
和狐狸魚一起陪伴家人享受美好的生活用心生活
讓自己每天每天,都能日日比昨日好,天天都能更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