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認識魚仔的人,只要知道魚仔只生一胎,而且目前沒打算二胎三胎的,都會露出驚訝、可惜的表情,然後老前輩的語氣:「怎麼不再多生一個?孩子要有伴才好,而且以後你們會老會死,那剩孩子自己一個人多孤單,要有個手足讓他好商量事情.....」千篇一律的話,已經讓魚仔練就左耳進右耳出的好功力了!

當初,不是沒有動過念想再生一個小孩,但是,我只要想到新生兒那可怕的人間地獄時期,就會深感抱歉,不想再輕易嘗試!不過,還是會擔心孩子因為沒有伴、沒有手足能玩耍,對於他的個人發展有所影響⋯⋯

也因此魚仔也去請教過專業的心靈成長老師,到底是不是需要再多生一個孩子來陪伴小小魚,老師對我說:「要生孩子一定是要自己因為喜歡孩子,想要孩子才去生他,如果只是擔心老大沒人陪,需要再多生小孩去陪他,那就當然不需要!」因為那對孩子太不公平了!原來老二只是用來陪伴老大的工具嗎?老二也應該要得到像老大一樣的父母的愛與期待呀!經過老師的開解,魚仔終於茅塞頓開,心裏也放下一顆大石頭,畢竟,我是只想專寵小小魚就好的呀!

當然魚仔也爬過很多文,看過好多文章,其實,獨生子女和有手足子女的生活,雖然有些不同,但其實影響他們成長的重點:都是父母!

如果父母會教育,不管生幾個孩子,孩子都會是優秀的;如果父母只是為了生小孩而生,完全沒有要付起教養責任,那倒不如不生!看多了許多悲哀的家庭、可憐的孩子,往往為那些孩子感到心疼,都會落下幾滴魚淚...生養生養,要生就要養,請不要糟蹋那位來到家裡陪伴自己的小天使!

說到底,人生在世就是這麼回事,魚仔常說:我們都是來到人世間修學分的,修過了就可以再更上一層,被當了,就只能一次再一次的重修!所以,生養幾個孩子,孩子會不會因此而變的不幸或幸,都是爸爸媽媽需要去引導的,而不是有了手足,孩子就會人生從此變彩色!如果不會教的,讓孩子從此變黑白的大有人在!

所以周圍的三姑六婆愛說愛問,就讓他們去說去唱吧,反正我們自己行得正、坐得當!愛生他們自個兒去生,咱夫妻倆討論決定好的,就是確定的事情,我們可以裝傻笑笑、左耳進右耳出就好,別因為旁人而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啊!

其實,魚仔會這麼堅持也不是沒原因的,我有兩大關鍵思考方向:

1.畢竟魚仔的體質較弱,屬於中看不中用型的,若是懷孕,媽媽身上所有的精華和養分,全部都是輸送養胎使用,所以再懷孕,魚仔恐怕會從大媽馬上變老太媽,那那那...孩子和老公怎麼辦?我還想陪著他們長長久久的啊!

常常,魚仔都看到很多媽媽,明明自身難保,卻也因為輿論壓力而硬是再生,結果,慘的都是那個傻女人!何必呢?女人愛全家可以,但最該愛的是自己啊!也不想想,自己對於全家人來說,是多麼重要的靈魂人物,如果少了我們這一角,這戲還唱得下去嗎?所以,女人愛自己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非常重要、首要、必要的事!大家一定要做到!

2.再者,我要脫貧!

沒錯!就是脫貧!雖然魚仔的生活不至於有一餐沒一餐,但是卻也有愁沒錢之苦,所以我只能用心的教育孩子,把最好的、所有的錢只栽培一個小小魚就好了,如果我再多生一個,經濟上的負擔必定加重,那麼,為了賺錢的我們,勢必會忙碌於汲汲營營上,而疏忽了孩子的教養,反而,這樣會造成家不和,子不親的結果,這對於愛孩子的我來說,是非常不樂見的!

甚至,我們一定會去要求老大照顧小的,只要照顧不好便會打罵老大,這樣,對孩子來說,公平嗎!重點栽培一個孩子好,勝過養大一群孩子來不孝!

基於以上兩點的考量,我們討論多回之後,便確定要這麼一起過生活了!當然,孩子大了,他會明確表達想法,我們也有和小小魚溝通過,一家人都有同樣的共識,這就夠了。

而孩子的成長,也沒有因為沒有手足而變得不開心不幸,反而,他是個更有創意、更獨立且貼心的小孩!我很慶幸我們做了這個決定,朋友都會問:小小魚一個人在家不無聊嗎?他不會吵人陪嗎?這時,魚仔只會攤手無奈的說:不!他每天忙著玩他的創作一點也不無聊,他比我們大人還忙呢!有時還忙到不見人!怎麼會有空吵我們?我們才是會去吵他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