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757A1-E5EF-42CB-A271-5B0A8D2D519F.png
故事中的小雞第一次要離開媽媽到學校去上學,雖然有手足相伴,但是緊張害怕的心情還是令人無措,就像我們家中的小寶貝一樣,面對第一次上幼兒園、第一次上小學,分離焦慮的緊張感有幾項小步驟可以解,一起來幫忙小寶貝並給予信任與祝福,陪伴他們勇敢的踏出人生的第一步!

本篇文章索引:

歡迎大家回到人間童話故事屋Podcast,聽狐狸魚分享各類型的人生故事,請大家馬上動動小手為「人間童話故事屋」點選關注與分享,這樣才可以即時收到魚仔最新的人生故事哦!
這次要與大家分享的人生故事系列是:繪本

  • 繪本:小雞上學
  • 圖/文:法拉力.戈巴契夫
  • 譯者:黃逎毓
  • 出版社:上誼出版社

MOMO書店:《小雞上學》繪本實體書

博客來:《小雞上學》繪本實體書


法拉力.戈巴契夫出生於1944 年 6 月 10 日的蘇聯(現烏克蘭),1991年移民至美國。住在前蘇聯的時候,他就是四十多部深受歡迎的兒童讀物插圖畫家,也是其中不少作品的文字作者。

到美國之後,法拉力持續不斷地創作了多部孩子們喜愛的圖畫書,確立了自己作為兒童讀物的流行作家和插畫家的地位,包括《尼基和大惡狼》,還有"小豬和山羊"系列,如《一個下雨天》、《蘋果餡餅哪兒去了?》這兩本菲洛梅爾出版社最鍾愛的繪本。

法拉力到美國時完全不懂美語,也因此當他的創作成功受到歡迎後,他比起其他作家更是引人注目與欽佩。

根據《出版商周刊》評論家稱,法拉力喜歡畫“性格大膽的動物”,而且他的系列作品裡每隻動物都有其角色性格設定,並賦予他的動物角色有人的表情,使他的插畫“一切都以簡單而生動的風格”吸引大眾。比如,必須鼓起勇氣去嘗試新事物的“小雞”,以及無法完全信任彼此對事件的看法的“豬和山羊”。書單評論員艾倫·曼德爾(Ellen Mandel )在回顧這些人物的書籍時指出,法拉力“在每一個滑稽的插圖中都刻上了幽默和愉悅”。

法拉力說“當我為一本書畫插圖時,圖畫和文字合二為一,我真的不可能把圖畫和文字分開。我既是作家又是插畫家,我喜歡為孩子們畫畫和創作書籍。我認為我在兒童雜誌上的工作幫助我與閱讀觀眾建立聯繫。現在我很享受在美國雜誌上的工作。我也喜歡美國兒童讀物,因為它們具有很強的視覺吸引力,作者和插畫家之間的聯繫很密切。通常作者和藝術家是同一個人。這就是我對兒童文學的理解。我希望美國孩子會像俄羅斯孩子一樣喜歡我的書。我的角色將呈現美國文化的細微差別,但角色的基本品質顯示出世界各地人們的相似之處。”可見法拉力將人們的活動與表現,觀察得相當細微,才能夠捕捉出如此多的關鍵共鳴。


對第一次上幼兒園或小一新生來說,要在學校度過團體的學習生活,是全新的嘗試,許多小朋友因為面對這樣的生活改變,而產生一些適應上的困難。

這本故事說的就是膽小的小雞第一次去上學,牠們一開始鼓起勇氣去交朋友,但是收到的成果不如人意,後來牠們是如何成功的交朋友?然後開始期待每天快樂的去上學呢?

作者以上學時如何和同儕相處為主題,希望藉著小雞交友成功的經驗故事,鼓勵有著同樣問題的小朋友,能從中學到:接納別人、幫助別人是多麼開心、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小雞上學》的故事勾起孩子剛去上學或將要去上學的心情共鳴,很適合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閱讀,共同度過這小雞剛要暫離雞窩的成長過度期哦!

現在,就讓我們移駕到「人間童話故事屋」Podcast 聽聽魚仔說《小雞上學》這個故事吧!

53409A0A-E91F-4D26-ADC3-B602BBCF6465.png 
四種Podcast收聽平台,點點想要的平台小圖,就可以聽到魚仔說故事嘍!
↓↓↓↓↓↓↓↓↓↓↓↓↓↓↓↓↓↓↓↓↓
 image    image    image     MixerBox Icon.png   

〈選好收聽平台,點下連結,用聽的故事內容比較多哦!〉


在面對孩子第一次上學時,往往都會有分離焦慮症的發生,不管是幼兒園或是小學的孩子,甚至是家長本身,也都多多少少會有這使人心疼又心酸的分離焦慮上身。

記憶猶新,小金魚從小班去幼兒園上學開始,完全沒有任何的分離焦慮,她每天都是很期待很認真的去學校,雖然說,媽媽本身當時也是在同個學校沒錯,但是,以往的經驗,老師的小孩上學都是哭最慘的,從魚仔到幼兒園上班開始,看了許多前輩的孩子上學,各個都像是和學校有仇一樣,天天上演一段生離活別、十八相送,甚至在地上肯德雞打滾的也有,哭得比任何一個新生都還要慘!

當下的心想,天啊,怎麼來上學還要做演技大考驗?!明明他的媽媽就在學校,而且小孩在教室裡和老師玩得就很好,吃得飽飽又睡得好好,和同學也玩得很樂,為何每天早上就要上演這一齣呢?!

所以當魚仔生了小金魚後,就開始啟動催眠大法,成功的讓小金魚沒有任何的分離焦慮且特別期待每天的上學。

原本第一天小孩要上學時,魚仔心裡也是忐忑不安,特別害怕小金魚說好的開心去學校找老師玩,結果也來上演個淚別的相送劇場,但,小孩就是這麼的出人意外,她不但完全沒有適應問題,還玩得特別好,一到學校就和魚仔揮手再見,乖乖地跟著老師進教室,然後,就像忘了媽這個名詞的存在一樣……當天我才驚覺,原來,有分離焦慮的是我!!

看到孩子能夠這樣完全不依賴,很快的就能融入校園生活,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沒錯,但也真的很讓媽媽心酸啊……

這種感覺目前品嚐過兩次,都是在帶著孩子第一天上幼兒園和小學時,那種直面碩大加黑粗體「 放 手 」兩大字的衝擊,真的是會在心裡默默淚灑一把,畢竟是自己把屎把尿親手帶大的小豆芽啊,居然這麼不猶豫頭也不回的跟著別人走了,說不心酸是騙人的!但,媽媽我也只能默默在心底擦淚咬棉被,還是要面帶微笑誇著他好棒,勇敢跨出了他人生的第一步,是長大與獨立的表現。

相信未來這種場面,還會再遇上幾次,沒辦法,孩子就是自己身上掉下來的一塊肉,再怎麼長大都還是媽媽心上的小寶貝,永遠剪不斷的牽絆。

在孩子上學前,爸媽可以提前做的五件大事,減緩分離焦慮超有效:

在協助孩子沒有分離焦慮這一塊,魚仔運用了點小心機,早早就埋線佈局做準備,我們的做法是:

1.在孩子略能溝通開始,就開始與孩子閱讀上學相關的繪本,讓他先從故事裡得到些許對於上學這事的好奇與憧憬。

2.事先與家人溝通並物色好周邊的幼兒園,了解幼兒園的特色與評價,選定之後先去實地參觀了解,以免與自己接收的訊息有出入。

3.偶爾不經意的帶著孩子路過選定的那家幼兒園,讓孩子能先多次熟悉與知曉未來會在那裡就讀。

4.在園所開放的時間,帶著孩子到幼兒園玩耍,協助孩子更能提早熟悉校園環境,若是能夠遇上老師,也能趁機和老師熟悉,讓孩子知道在這裡有位媽媽認識且可信賴的人。

5.在上學之前可以帶著孩子認識時鐘上的數字和長短針,然後明確的告訴孩子,短針指到數字幾的時候媽媽就會出現,然後,大人務必守時遵守約定,這樣一次兩次孩子取得對大人的信任度後,焦慮感自然會降低。

 

當然,有方法就有禁忌,請大人們千萬別對孩子說以下的話:

1.不要跟孩子嚇唬不乖的話要叫老師修理
2.不要跟孩子說不聽話就去學校讀書

3.不要要求孩子去學校就是要乖要聽老師的話

4.不要恐嚇孩子不乖就不帶他回家

這四點禁忌項目是很多家長在無意間就會說出來的話,請大家要提醒大家,別再對孩子說這類的語句了,如果還是不停口,等到孩子真的要上學時,那時的分離焦慮可是會讓全家頭疼很久的哦!

 

這個月是很多爸媽的揪心月,許多孩子第一次上學,早上都可以看到在幼兒園附近總會有家長抱著孩子哄著,或是在幼兒園門口拔蘿蔔的,雖然近期很難熬,但是若是能確認學校很好、老師沒問題,孩子從學校回家時都是開心的,那麼5點協助孩子更快適應學校的小妙招也分享予您。

幫助孩子更快適應學校的五大原則:

1.當孩子撒嬌在睡覺前或早上起床時會唸著不要去上學,爸爸媽媽此時可以給孩子一個抱抱,但千萬別鬆口答應說不上學,暫且轉移個話題讓孩子先將注意力轉到他處。

2.雖然孩子會吵,但大人的態度要堅定堅持,待送到學校時,記得要以溫柔的堅持與孩子道別,先約好相見時間並準時。

3.反覆幾天後,孩子就能知道上學這個規律,雖然遇上六日後的週一又是痛苦的開始,但平日可以帶孩子看月曆,讓他知道上學五天就可以放假兩天,如此周而復始,孩子很快就能夠適應學校生活的。

4.當然,重點是要有神隊友還有神家人,若是家有豬隊友或者是有其他人會有雜音干涉的,孩子對於上學的這項精神折磨就會更久,會使大家都很有心理壓力,所以在決定送孩子上學前,最好就能先與家人和神隊友搞定取得共識,孩子才能適應得快哦!

5.要與老師有良好的溝通,雖然分離焦慮可能會發生,但爸爸媽媽最了解自己孩子,若是孩子在情緒或某些意外的表達上有異常,一定要與老師保持良好的互動,才能夠避免遇上些表裡不一的可怕老師,或是在班上有發生什麼老師不曉得的事哦!

 

相信有了我們用心的陪伴,孩子一定很快就能成功的踏出人生的第一步,給予祝福大過憂心,孩子的成長就會在無意間飛速躍升,期待我們的每一位乖寶寶,都能有豐富又快樂的童年哦!

很快的,今天的故事來到了尾聲,謝謝大家收聽魚仔今天的Podcast《小雞上學》這個故事就說到這邊嘍,喜歡魚仔節目的朋友,歡迎留言跟魚仔分享,你的鼓勵就是我大大的原動力哦!謝謝大家!敬請期待下一個人生故事吧~拜拜

MOMO書店:《小雞上學》繪本實體書

博客來:《小雞上學》繪本實體書

若是喜歡魚仔的分享,記得關注狐狸魚的 部落格 / IG / 粉專 / YT  / Podcast 哦!
和狐狸魚一起陪伴家人,享受美好的生活、用心生活
讓自己每天每天,都能日日比昨日好,天天都能更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