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8B4170-A6AA-4CB9-89A4-5F1253D9086B.png
成為新手爸媽之前,都覺得寶寶好可愛;真正成為新手爸媽的那一天,就能深刻的體會到寶寶好可怕!!唯一能讓父母覺得可愛的時刻,就只剩寶寶睡覺不哭鬧的那短暫的片刻了……寶寶到底為什麼哭?寶寶在哭什麼?寶寶是餓了還是不舒服?為什麼才剛換完尿布、才剛吃完奶,還是哭個不停?到底該如何帶新生兒?如何與新生兒相處?如何能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寶寶何時才能斷奶?寶寶何時開始可以戒布?好多好多與新生兒相處的問號,充斥在新手爸媽的腦海間,面對只會哭不會說話的寶寶,全心充滿著無力感……

其實這樣的問題,並不是只有自己遇到,也不是自己的寶寶最愛哭或最怪,而是,這一切本來就是新生兒的成長必經過程,在魚仔分享的這《三款六本的新生兒指南奇書》裡,每一本都各有其功用與特色,沒有前輩引導,不用親友的教學,這六本書只要能夠看完並選擇自己能做到且可以接受的去實踐,包準可以和寶寶平靜相處到長大,還可以不慌不忙的判斷寶寶的狀態,與他所需要的一切。

第一胎,照書養!

魚仔家的小金魚,就是照著書養大的!

本篇文章索引:


《三款六本的新生兒指南奇書》

IMG_8221.jpeg

1.

博客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10年慶功版)

MOMO書店: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10年慶功版)
MOMO書店: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10年慶功版)電子書

2.

博客來:這樣做,寶寶超好帶

MOMO書店:這樣做,寶寶超好帶

3.

博客來: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圖文育兒攻略本

百歲醫生!這個名詞兼動詞,相信只要當過媽的,有看關於寶寶書本及資料的,應該對百歲醫生都不陌生,當然,相信也有像一開始的魚仔一樣,對於百歲醫生到底是啥東東完全一無所知的媽媽,不用害怕,魚仔也是從原本的完全不知,到後來的相當認同呢!

從小金魚一出生,身為新手媽媽的我,真的是一慌二亂三瞎撞!
頭一個月,也就是身為女人最重要的做月子的那個月,根本是慘不忍睹,相當相當可怕的一個月,沒想到只是一個小小小的小baby,就可以搞得我們全家人雞飛狗跳,還讓大家都嚴重睡眠不足,甚至是最應該好好休息做月子的我,根本幾乎天天以淚洗面,一天睡不到兩個鐘頭,哎……原以為做月子可以自在一個月的夢……鏗鎯!就此破碎!

好在!在魚仔不停的打電話求救之下,當時幼兒園的園長推薦我這本《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作者/林奐均

這本書真的讓我受用無窮,雖然一開始魚仔只是翻一翻,沒對它很上心,覺得裡面寫的都是天方夜譚,怎麼可能孩子能讓你說這樣就這樣,他要哭就是哭了呀!
後來,真的是每天被小金魚這樣折磨到真的快瘋了,姑且一試,才驚覺,真的有效!

《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喂,百歲醫生在家嗎?》這三本書都是百歲醫生的觀念育兒書,《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是寫出百歲醫生的觀念方法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是百歲醫生的實踐書或補充說明書,將前一本書的觀念方法再更細節的寫出來,若沒有看過頭一本,再看第二本會不太懂這麼做的真諦。

《喂,百歲醫生在家嗎?》是漫畫版的實踐書,超級實用!若是已經懂得百歲醫生的育兒方法,再看到這漫畫版的更是能明白操作方法,而且裡面在寶寶睡覺、做寶寶食物泥等,都有相常詳細的說明,這本書的幫助真的很大,推推!


IMG_8222.jpeg

4.

博客來: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

MOMO書店: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

這本書是魚仔在初次接觸到《百歲醫生》的書後,還未實踐過百歲醫生的方法,自己感覺書中所說的方式不可行,便再打電話向好友求救,當下,好友就是向我推薦這本《超級嬰兒通》
想當年的書局還挺健壯的,馬上請狐狸去書局買一本回來,而這一看,咦,有些觀念和《百歲醫生》好雷同哦!
所以就開始對
百歲醫生和保母崔西的書起了興趣,而且在《超級嬰兒通》書裡的內容,真的是仔細觀察過寶寶而記錄下來的,所以,我家小金魚的狀況,在這本書裡居然也有詳細的解釋,真的覺得好神奇哦!

一開始,《超級嬰兒通》是我的聖經寶典,每天只要有空閒就一定會很認真很認真的去讀它,並且將裡面所說的方法運用出來
接著,慢慢的就會看到成效了,它是建立我育兒擁有良好觀念的一本書,因為它裡面寫得很細,崔西保母真的非常厲害,搞得我當下也好想打電話給他,請他告訴我寶寶到底在哭什麼XD……

提醒一下!若即將要當媽的,尤其又是新手媽媽的,再加上身邊都沒有人可以幫忙或指導的!
一定一定一定!
要在生產之前就做好育兒的功課!

我就是非常的迷糊蛋,所有的育兒功課就只很認真的做到生產的那時候,而生產後的事,我竟然完完全全沒有任何的準備,這真是一個大敗筆!

因為!
寶寶剛出生時
根本不是想像中的天使!!

不是!不是!不是!
千萬要把心目中勾勒的那幅美麗的畫面刪除!
不要再作夢了!!!

寶寶的一出生,代表著我們人生中另一個忙碌階段的開始!
所以,要做的功課可多著呢!用心的爸媽們,可得加油啊!

因為有崔西保母《超級嬰兒通》,真的很感恩有它,我才會有勇氣想去實踐《百歲醫生》育兒理念,加上小金魚一開始都是睡白天哭半夜的,搞得全家都累垮,這個狀況一直持續到我快做完月子,必須回去上班,還是沒改善,當時的魚仔心裡想:若再持續這種晚上不用睡的狀況,上班沒幾天我鐵定掛掉

思及此,就特別害怕,也趕快上網搜尋文章,想看是否有人和我的狀況相同,該如何做才可以改善呢?

而這一搜尋之下,哇,太棒了!
原來不是我的小孩子有問題,而是每一個出生的寶寶都是這樣子的,只是看大人帶孩子的手法好不好而已,而我們家就是真的完全沒經驗,只能靠自己碰壁碰一碰才會清楚的那一種了

後來,看到一些有經驗的媽媽採用了《百歲醫生》的方法,而且做得很好,就更添我對《百歲醫生》書的信心了!
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的寶寶,就成了百歲醫生養大的孩子!!

整個成長過程,小金魚都是在運用著《百歲醫生》的方法在照顧著!

從五周大開始就一覺到天亮,到小金魚可以一天只吃六餐,又變成只吃五餐,每晚可以連續睡九小時,十小時,十一小時,到後來可以連睡十二小時的終極目標!

哇~真的是太棒了!一直到六個多月大,一天就和大人一樣,只吃三餐就好,而且是滿滿一大碗的食物泥
天啊!魚仔那心中的感動,真的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真的太棒太棒了!
而且這過程中,和寶寶沒有衝突的,每一次,我都是採姑且一試的心態去試試看,沒想到一試就成功
哇,這該怎麼說呢,只能說他天生就是百歲的孩子吧?!呵!

所以,上述的兩大款四本育兒寶典,強推!!
若即將要迎接寶寶的爸爸媽媽,或者是剛好求助無門的爸爸媽媽,真的可以去看看這幾本書哦!


IMG_8223.jpeg

5.

學園網路書房:從零歲開始 第一集

6.

學園網路書房:從零歲開始 第二集

由於《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書中對於寶寶的狀況並不是寫得很詳細,它主攻在教養育兒方面,所以像我這種質疑力很高的媽媽,就會不是很能理解為何要如此處理小朋友的狀況,這時,推薦崔西保母《超級嬰兒通》就可以先拜讀一番

另外,這兩本也是我的育兒聖經寶典!!而且《從零歲開始》可以從新生兒使用到幼兒時期都還有詳細的說明,超級適合每一位用心的爸爸媽媽!
這兩本書一定要透過網路才買得到,它大部份的通路會在教會類的網站,但通常只要打上書名就可以搜尋得到

《從零歲開始》有第一集和第二集,作者:艾蓋瑞;貝南羅特醫學博士  

《從零歲開始》書中寫了非常非常詳細關於寶寶的種種狀況與處理方法,因為作者是專門研究寶寶的醫師,所以他們的記錄,就更讓人信服
再者,書中所採用的方法部份和百歲醫生相同,只是它的方法
較和緩,若能將魚仔上述的這幾本書都看一看,並採用自己和家人都可以折衷接受的方法,對於寶寶一定大有幫助!
畢竟
百歲醫生的方法不是人人能認同呢!
我就都是將
《從零歲開始》《百歲醫生》混合著用,找出一個平衡點,讓自己的內心不那麼交戰,因為,看寶寶哭的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呢!

《從零歲開始》裡的方法較人性化,加上它詳述了寶寶的心情與狀況,所以讓當媽媽的我更安心
因此我就採用人性化中的規則,配合百歲的幾項鐵則下去培育寶寶,就一切非常的順利嘍!有心的爸爸媽媽真的可以試試看哦!
而且我最喜歡這兩本書的原因是:它可以陪伴我和寶寶一起長大,它不但詳細記錄著寶寶多大的時間可以斷奶,多大的時間可以戒尿布,連寶寶每個時期所需的睡眠時間,都寫得一清二楚,特別大推!!


雖然剛開始和寶寶之間磨合的惡夢很可怕,但是當有了很棒的育兒工具書時,魚仔彷彿找到了依靠,每本書有每本書的重點與特色,沒有哪一本絕對好與不好,端看個人需求而言,若是有家人一同照顧新生兒者,當然也要將書中的觀念傳達給家人,這樣照顧新生兒的人才能得到相同的共識與步驟

魚仔是綜合了以上《三款六本的新生兒指南奇書》來帶小金魚,還自製了嬰兒作息表,按照書上的指引,每天確實的記錄了寶寶的睡眠、飲食、尿尿大便等狀況
當有了這些明確的記錄之後,身為寶寶照顧者的我們,更是能夠從中找到寶寶的規律和習性
只要寶寶有不對勁時,更容易判斷出孩子的問題所在!

所以從這樣的育兒經驗之後,魚仔必定都會跟身邊的友人分享這資訊,並且請大家一定要做嬰兒作息表,這樣帶起孩子來,才能事半功倍哦!

在這邊,附上嬰兒作息表 Word檔PDF檔案 與大家分享,若是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點選下載使用,當然也可以在下載後變更調整成自己需要的格式內容哦!
2022-08-03_副本.png

若是喜歡魚仔的分享,記得關注狐狸魚的 部落格 / IG / 粉專 / YT  / Podcast 哦!
和狐狸魚一起陪伴家人,享受美好的生活、用心生活
讓自己每天每天,都能日日比昨日好,天天都能更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