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18_副本1.jpg
生產,相信對很多媽媽來說,都是個可怕的惡夢,那按著頻率來的宮縮,一次比一次痛的肚子,即使練了拉梅茲呼吸法還是痛到哭出來,心裡暗自下了決定,小孩生出來一定要打他屁股,居然讓老媽我這麼可憐又醜陋啊……

回想到我生小金魚的過程,真是猶悸餘存……
因為預產期到了,醫生也下過判斷,希望我們不要再放
若是可以,先到醫院催生才是比較穩妥的做法,醫生還舉了幾個要放到孩子自然生、讓它自動挑日子的案例
讓我們回家後一直對著肚子說話,要他乖乖出來,別讓爸爸媽媽擔心

但是,預產的日子當天,我都特別先請假待產了,但肚子真的就是毫無動靜
在狐狸下班後,我們再認真的共同討論一次,第一是沒經驗,第二是挺擔心醫生說的案例會發生
所以,向來是乖寶寶的我們,就決定要去催生了!

在到醫院催生前,我還打了不少通電話到醫院詢問許多關於催生和準備物品、住房的問題
還好護士小姐人都很好,也願意在待產時提供浴室讓我們洗澡
畢竟催生不是當天催就一定會生出來,像我就是痛了一天一夜,才生出小金魚
護士說,還有人在那裡待產催生催了一個禮拜哩,天啊,我一點也不想要!

催生的前一晚,我們倆根本沒啥睡,整晚翻來覆去在想生產的事,狐狸雖然外表看來不緊張,但在意在心裡的他也睡不是很好
一早再洗了一次頭髮,因為老人家說做月子最好不要洗頭髮,怕吹到風會有頭痛的毛病

以過來人的經驗,的確,這是真的,台灣人的體質和國外的女性體質完全不能比,加上我們的氣候較溼,能夠好好做月子,養好身體真的是最重要的!!

七早八早,就到了醫院的待產室,整間空蕩蕩的,沒有人待產,也沒有人在生小孩
護士很快的安排我在待產室的一切,並叫狐狸簽了一堆文件,順便詢問是否要買產包、寶寶的健康檢查之類的東西
身為新手爸媽的我們,哪知道會遇到這些事?!也沒人提醒過我有沒有需要買那些東西
所以我們想一想就全部都同意,當然,也花了不少錢,因為寶寶的自費健檢蠻貴的

事後想想,因為我的產檢醫師早就幫寶寶照過高層次的超音波,根本不太需要在他生出來之後,又再重覆做那些一樣的檢查
但如果怕是在肚子裡和肚子外檢查的不一樣,那當然可以仔細一點,多花點錢讓寶寶檢查一下,大人也較安心啦!
至於那份產婦在產台上的屬於個人的拋棄式產包,我個人倒是覺得有點浪費
因為那一包,從頭到尾,我只用到了其中一項,其他的我根本就沒用到,整包就這樣送給醫院了,很不值得哩!

那個東西好像是看醫生護士要不要幫你用的,因為我買了,他們就只放旁邊,根本沒有用
而且那時身為要生產的人,根本痛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力氣管他給我用不用那包東西?
個人拋棄式產包我是覺得不用買,可以直接用醫院的待產設備就好,原本醫院就會有準備,這拋棄式產包是專給習慣用自己物品不用公共財的朋友們適用

填完一堆資料後,護士開始來給藥,有口服式、塞劑式和點滴式的催生藥,這三種以漸進式的強度前進使用
魚仔先是吃口服催生藥,半天都過去了似乎完全沒效果,還是生龍活虎的到處跑,就開始換上塞劑式的藥
但塞了藥劑似乎也沒用,最後就換上點滴了

最痛苦的是,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醫生、護士都有來「內診」!
天啊!內診真的是全世界上最不舒服的一種發明了!
真的很痛很痛很痛到爆點!!眼淚都飆出來!!

因為我是完全沒任何產兆去催生的產婦,所以子宮頸根本還沒開
在子宮頸還沒開的時候,硬把一隻手伸進去根本就是要殺人了!!
當然不是真的一隻手完整的塞進去,是先硬塞手指進去摸頸內壁變軟了沒,如果變軟了就會開頸,然後就會生了!

不過內診技術真的要看人,因為我有遇到一位護士,他真的是超溫柔細心的
整個生產過程還好有他陪著我,我才能更有力氣的向前走,不然我一定會哭得更慘!
而且他在邊幫我內診時,會邊用很溫柔的口吻和我說著話,感覺就讓人很放心,所以他的內診是真的完完全全不會痛!
其他有的很粗魯的就直接捅進去,哪顧及當事人的感受(哭……)

待產第一天,我都還很有精神,而且還可以和狐狸又說又笑
過程中只除了非常害怕內診之外,其他都還蠻平靜的,沒啥感覺到不舒服
雖然心裡一直忐忑不安,因為,看著別床的待產者來來去去,全是進來待產一下,沒幾個小時後,就都抱著寶寶開心的離開了
嗚~只有我!
就只有我一個人和老公,待在偌大的待產室裡一整天

呵,狐狸還開玩笑的說我們是住頭等的VIP病房耶!因為二、三位護士及一位醫生專門都是屬於我們的
哈,若要這麼阿Q當然也可以啦!因為醫院外鳥不生蛋的,要用餐很困難,狐狸還因此和護士混熟了,請護士幫我們訂餐呢!護士們也都很好心的幫忙哦,真的服務很好呢!

在一連串的吃藥與放藥後,效果開始有慢慢的出現了,但還沒有很明顯
到了晚上醫生就吩咐護士加重藥物:可以上點滴了!
DSC04421_副本.jpg

呼~感覺好緊張,如果上點滴的藥奏效,小金魚就要出生與我們見面了
但如果還沒成功,就又要再等了,這兩種不同的結果,惹得我整個人一直很不安寧,想東想西的
甚至我還要求要去看育嬰室裡的寶寶,希望看著那些寶寶可以給我多一點勇氣,讓我幻想著自己可愛的寶寶就要順利的生下來了,我一定可以撐過去,我辦得到的!
而且我一定可以咬牙忍過不用打減痛分娩!!

呵!
以上想的,都只是很天真的心靈喊話而已
因為!!
當天晚上藥效就開始慢慢在發作了,肚子開始悶悶痛,很像月經痛的感覺,但比經痛還痛一點,還可以忍受
如果整個生產過程就是如此,我想我可以!

不過也因此,我整晚睡不好覺,好難受好難受!
狐狸全程都請假在身邊陪著我,我看著累壞的他,好不容易可以躺下來睡著了,也就不好吵他起來陪我痛!

真的很感謝我的親親老公
如果這次的生產初體驗沒有他的存在,我想我大概早就崩潰大哭在待產室了
他真的是全程陪伴到底,而且還不停的逗我笑,陪我說話轉移注意力,跑上跑下的填資料拿東西買東西,真的很辛苦很辛苦
不是只有我這個生產者最累而已,其實陪產者的累也不輸生產者呢!

真的,好感動自己嫁對老公了,能夠讓他這樣全心全力的在悉心呵護著,感覺真的很棒呢!是生產過程中,唯一值得回味的美妙呢!
 

DSC04262_副本_副本.png
到了早上,陣痛的頻率已經愈來愈高了
原本還想趁上午的育嬰室開放時間,再去看一看別人家的小baby,給自己再補一下強心針
但……真的愈來愈痛了!好難受好難受!

狐狸這時開始陪著我做拉梅茲呼吸法,它的確可以轉移痛感,讓自己舒服一點
孕婦媽媽們在產前八個月以後,一定要去參加一次專業的拉梅茲課程,相當受用
當初就是因為朋友的建議,參加醫院的專業課程,雖然要費用但卻很值得,很派得上用場

但重點是!!老公要能一起陪著去上拉梅茲課!!

因為宮縮痛起來的產婦是會失去理智的,需要一個人在旁邊加油鼓勵並提醒拉梅茲的動作
我們在生產前,有事沒事狐狸就會在家陪著我練習一下,臨陣才不會慌亂手腳

這天早上醫生再次來幫我內診,可能因為子宮頸有被撐開了一些些吧?
這天內診就較不痛了,心裡的壓力就少了許多,雖然還是對內診很害怕,但沒像昨天整個很ㄘㄨㄚˋ了!

醫生評估最快中午可以生,最慢不會超過當天晚上
聽到這樣,就又更放心了一點,因為可以不用再痛很久很久了

整個生產過程最可怕最可怕的,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再痛多久才能生出來,這個是人類對於未知的恐懼

因為知道了大概時限,心安了點,但肚子卻好痛,只想牙一咬忍著就挺過去
但是已經咬了好幾次牙,寶寶怎麼還是不出來,而且醫生說只開了一指半
天啊,我痛那麼久才開這樣而已啊?真的好難受……

漸漸的,這個陣痛的比率愈來愈高,也愈來愈痛
那種痛真的很難形容的出來,沒痛過的人是一輩子也不會明白的,真的超級世界無敵痛!!!

DSC04418_副本.jpg
DSC04424_副本.jpg
它是一陣一陣的疼痛波,當開始待產時護士就會協助連接宮縮測試儀
它的監測很準確,當要痛起來時,就會有某一種叮叮聲,我就知道疼痛波又要再度襲來,整個就會很緊張害怕
但當它快過時,宮縮測試儀的聲音也讓人能聽得出來,就會使人開始放鬆

當時,我是痛到在床上猛流眼淚猛打滾,來巡床的護士還被我痛到直捏手,真的很對不起他
雖然我沒有失去理智的在那裡尖叫之類的,但是我一直哭著哀求狐狸說:我不要生了,我要回家,要回家啦!嗚~

狐狸看到我這樣也是超心疼的,但是他也只能一直安慰我鼓勵我而已
而且原本我們都下定決心不要打減痛分娩,因聽說打了會傷脊椎
但當時真的痛到很想ㄕˇ,所以也顧不得什麼傷不傷了,快點打,快點給我打就是了!!
我不要再痛了!!
我忍不住了!!

說也神奇,那支針就這樣一下去而已,整個四肢百骸都不痛了!整個好輕鬆好舒服……

來幫我打那支減痛的醫生是院內的強棒麻醉師,因為他的技術很好,還現場為實習護士們授課,並說明打這支減痛分娩針,根本不會有傷脊椎的問題,很多產婦會產後腰痛腰酸,都是在懷孕時姿勢不良才會如此,跟那支針沒關係

當然,真正厲害的麻醉醫師就是懂得使用正確的劑量,因為麻醉如果打太多,會使下半身完全沒有任何感覺,這樣不利於生產,因為待會要生寶寶時,還是要有點感覺去推動下半身的肌肉,讓寶寶能夠順產的

但如果劑量打太少,就等於沒有打
打得剛剛好,是技術,也是專業,它只會讓疼痛減少了,但是下半身還是有感覺的
所以打完時,陣痛的頻率還是照正常感受得到

我還記得才打完針,機器又要開始叮叮叫時,我的神經就再度緊繃起來
但是當疼痛波來臨時,卻沒有剛剛那種撕心裂肺的痛,而是像月經那種可以接受的痛度,這下子就真正讓我放鬆下來了

神奇的是,當我的神經不再緊繃,身體自然放鬆下來時,我的子宮頸就自然而然的大開了,很快的醫生就說差不多可以準備進產房
原來,精神力和身體是這麼的有直接關係,這是第一次在這種生產過程中所去體會到的

當我身體能夠放鬆下來之後,開始進入憋氣,集氣,用力,擠壓的過程
真的再次強調!
拉梅茲課程真的很重要!
而且讓自己的男人去上是百分百重要!
這樣他才可以在這裡發揮極大的用處,協助自己的生產過程順利

當晚,貼心的好友還特地提著鮮蚵湯來看我,她貼心的想著生完之後就要奶水,所以先幫我帶來,待會產後可以補充點營養
不過因為當時我還在待產,好友來看看我再順便傳授我進產房之後如何用力的方法,看我練習幾次之後就先離開了
真是貼心又感動,恩情難報

接下來,我不斷的練習生產擠推的動作,就像是在想像ㄜ大便的感覺
但是要靠腦袋的冥想,是妹妹的部位用力,不是肛門
所以領悟高的我,馬上就學會,很快的就被叫到產房裡去了

好了,接下來就是生產實記,下篇文章見嘍!

另外,很多人都問催生真的比較痛嗎?詳見http://foxfish.pixnet.net/blog/post/47885088


若是喜歡魚仔的分享,記得關注狐狸魚的 部落格 / IG / 粉專 / YT  / Podcast 哦!
和狐狸魚一起陪伴家人享受美好的生活、用心生活
讓自己每天每天,都能日日比昨日好,天天都能更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狐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